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最美教师——胡鹏

作者:    时间:2017-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胡鹏老师从教十年来,工作认真负责,敬业奉献,潜心教学与科研,多次担任辅导员工作,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崇敬职业,教书育人

胡鹏老师始终对教学怀有崇敬之心,始终把教师视为一种神圣的职业。他对教师的理解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还要有高尚的品德。在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淡泊名利,全心全意教书育人。

胡老师坚持认为,“讲好课是老师热爱学生的最好体现”。他主讲《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并先后承担过《政治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案例分析》、《证券投资分析》、《创业策划与实战》、《个人理财》、《金融监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多门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277课时,并且绝大部分为合班教学。在繁重教学工作中,为提高教学水平,他积极向教学效果好的老师学习;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他经常备课到深夜;为了让学生接收到最新鲜的资讯,他常常花费一整天的时间准备素材。在教学中,他充分运用参与式、互动型的教学方法,采用案例教学、小组讨论、项目驱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获取学问;他对教学手段进行改革,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的教学工具——板书、多媒体、网络、视频等美结合;为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她钻研教学技巧,一改传统课堂中教学气氛紧张、严肃,不够活跃的场面,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参与学习,使课堂学习成为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正是有了对教学工作始终如一的热爱,十多年来,他苦心钻研教学改革,敢于创新实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些收获。胡老师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从教十年以来,每学期的教学质量评估中,胡老师所教授的课程几乎均为优秀等级,并先后获得2008—2009、2009—2010两学年度,2012—2013、2013—2014两学年度优秀教学质量奖;其主讲的“西方经济学”获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为MOOC课程,“宏观经济学”教案和 “政治经济学”教案均被评为优秀教案,“宏观经济学”课件和“微观经济学”课件均被评为优秀课件,“宏观经济学”试卷和“微观经济学”试卷均被评为优秀试卷;先后三次获得“优秀教研室主任”荣誉称号,三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等级。胡老师先后主持过两项并参与过5项质量工程项目,主持过两项并参与过6项科学研究项目。

二、投身竞赛,实践育人

胡鹏老师不但课堂教学上刻苦钻研,在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中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不仅为大一学生主讲《创业策划与实战》课程,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技能竞赛。

每次接到或看到相关大赛的通知,他就积极组织学生参赛。首先将比赛有关的详细信息通知给学生,然后对学生进行数轮赛前培训,帮助学生选择参赛作品和项目,并反复指导学生修改参赛策划书或项目申报书。在一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一个学生将自己的策划书初稿发给了胡老师,胡老师批阅后第二天就发回给了那个学生,当学生看到胡老师发回来的策划书后简直惊呆了——胡老师竟然在他的策划书中做了197处详细的批注。当学生收到胡老师发回给他的第二稿批阅件后,发现策划书中竟然还有多达70多处纤细的批阅意见。给学生培训,指导他们参赛,帮助他们修改完善策划书等,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胡老师常常加班至深夜。当他在深夜把批阅后的稿件发给学生时,学生们往往会说:“都这个点了,胡老师真给力!”胡老师则会轻描淡写地说:“不给力如何做出好的作品呢?”正是这种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坚持,让学生感动,也让学生在一遍又一遍修改参赛作品的过程中,学会了认真细致。

胡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屡次获奖,先后获得全国竞赛三等奖一项、省级竞赛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

三、敬业奉献,管理育人

胡老师从2007年开始兼任辅导员工作,带过三届学生。他深知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对承担的辅导员工作尽职尽责、不敢有丝毫懈怠。

他用真诚换取学生的信任,用爱心打开学生的心门,关心学生思想,做人生路上的领航人。大一新生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有很多不适与茫然。为此,他帮助学生规划学习目标、为学生讲解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妥善处理学业与社团工作之间的关系。大一新生常犯的错误就是不善于思考,对别人的做法不假思索,容易随波逐流。他就经常下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和同学们讨论一些概念,如自由、个性、低调等。在此过程中,建立了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针对大学生活散漫、学生个性强这一普遍特点,他经常检查学生学习、就寝和卫生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每月至少跟班听课一次,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

他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体察学生困难,对特殊的学生及时给予思想和生活上的帮助。曾经有一次,已是深夜,一名男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想继续读书,在胡老师宿舍的窗外来回走动,内心挣扎。胡老师知道后,把他请进宿舍,对其反复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安慰和劝导,那个男生答应先不退学。第二天,胡老师通过各方渠道了解了那个男生的家庭状况后,积极为那个男生申请学费减免,同时将其确定为班级的困难生补助对象,并积极帮助他申报助学贷款。当他毕业时,他抱着胡老师激动地说:“胡老师,你改变了我的一生,你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学校刚搬到新校区时,一天夜晚,一个学生骑摩托车摔倒了。胡老师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亲自把学生送至市区医院,垫支医疗费,把学生住院事项全部办好,一直都等到主治医生说学生已经安全了,没有大碍了,他才回去,并安排其他学生留守。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而胡老师第二天上午还有四节课要上。第二天课间休息时,他又打电话来询问学生的感觉,并在课后又赶到医院探望。学生出院时,感动地对胡老师说:“胡老师,您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辅导员!”

胡鹏老师始终对职业怀有崇敬之心,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把爱心献给学生。他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不懈的耕耘,诠释了爱岗敬业、讲求奉献;谱写了不畏艰苦,孜孜不倦、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篇章;演绎了教师们为了学生的明天,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普通大学教师的风采。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邮编: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12(院办)

欢迎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