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依托“云”平台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建设

作者:    时间:2020-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商学院自2019年底获批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院系以来,坚持以生为本,聚焦立德树人,将“三全育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积极探索、丰富育人载体,依托“云”平台,发挥网络优势,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全过程,落实到战“疫”非常之时的教育教学和思政工作中,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依托“云”平台,强化思想引领

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依托“云”平台,及时向全体师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发布新冠肺炎防护手册,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的学习,及时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组织开展了施咏康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广泛开展“五四”运动光荣历史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致青春,敬自己”线上接力活动、五四青年节——红色信息征集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因时而化,因时而新,使战“疫”成为学生学习的大课堂,成长的大熔炉。

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加强与班级学生的沟通联系,利用网络平台,上好思政第一课,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政教育,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实践中升华思想认识。线下大批学子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所在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展现了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大局意识与奉献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依托“云”平台,助力“停课不停学”

疫情防控期间,全院上下严阵以待,围绕“停课不停学”,全员、全程、全方位布置落实“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依托“云”平台,搭建了“全力谋划、全员参与、全程监督和全方位调度”的线上教学工作格局。

全力谋划,制定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围绕“停课不停学”先后印发了《商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商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预案及相关教学工作安排》《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商学院教学科研近期工作安排通知》《商学院关于加强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师资培训、毕业论文、补考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全力谋划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

全员参与,迅速落实。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全体任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参与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依托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钉钉群、超星、尔雅等平台,迅速制定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快速掌握各种信息化教学平台,第一时间与班级学生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期间,李玫老师第一时间自购摄录设备,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谭庆、操贝蒂、吴铖铖等老师线上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被学校网站报道,王丹老师获学校“线上教学优秀教学案例”奖,程艳老师获“线上教学优秀教学案例”奖并被推荐参加安徽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评选,吴自爱老师应邀参加“江南名师堂”线上教学分享,项桂娥教授实践教学项目获得安徽省省级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全程监督,强化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听课”、“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人员督查和在线听课”和“学院领导集中督查和在线听课”三种途径开展在线教学课程督查。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通过面向教师和学生发放问卷调研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全方位调度,狠抓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通过网络会议,围绕各项教学工作开展全方位调度。通过网络会议,先后邀请了新道工程师孙阳春围绕“直播教学师资、U8安装与使用技术”,世格软件技术工程师吴健围绕“跨境电商平台、SimTrade在线使用技术”,浙科软件技术工程师姜绿洲围绕“商业银行模拟教学软件、网络营销模拟教学软件两款软件在线使用技术”,南京校研技术工程师范成武围绕“企业运营管理软件在线使用技术”分别为商学院所有实验课教师进行了专场线上师资培训,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实践教学的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依托“云”平台,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把组织建设与思想引领结合起来,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党团教育为线,发挥党团组织和班级在组织育人中的作用。依托“云”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抗‘疫’”“校企合作谋发展金融引路促复工”“品读《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学雷锋正行动”“爱国卫生,从党员自身做起”“疫情形势下如何捍卫国家安全”“师生党员情系疫情”自愿捐款等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共青团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疫情期间我想对______说”“抗疫恋家”、线上学习听课笔记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各班辅导员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主题班会和上好一节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强化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能力。

依托“云”平台,坚决落实服务育人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增加工作主动性,提升服务意识。依托学院网站、“爱商青春”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钉钉群,积极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就业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生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布置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全体辅导员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云”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就业指导与帮扶、选课指导、网课指导、线上考研复试与政审材料指导等服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毕业班学生由于不能来校,需要提供考研复试与政审材料、获奖证书、就业材料等,毕业班辅导员毫无怨言,主动服务,很多学生深受感动。

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积极将疫情防控与“三全育人”工作充分结合,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强化学生的管理与服务,有条不紊地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广泛开展,不断开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供稿、摄影:商学院/编辑:茆尊东/审核:罗志刚)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邮编: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12(院办)

欢迎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