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扬帆逐梦,商绘未来——商学院院长项桂娥教授专访

作者:    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商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商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就新生关注的教学工作方面的问题对商学院院长项桂娥教授进行了专访。

项院长表示,商学院把握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创新的改革推进机制。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汲取“勤、诚、厚、拓、儒”的徽商精神、秉承“厚德明理、合作拓新”的院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商科类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主动服务地方,创新专业办学思路,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适合区域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打造学院特色,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学院面向市场,服务地方,以建设应用型相互支撑的专业群为主线,树立“商以载道、通专融合”理念,实施五个“打通”:即“学科专业间打通”“理论课与实践打通”“课内课外打通”“线上线下打通”“专业课与创业课打通”,推动课堂革命,落实全程育人。目前,电子商务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省级传统专业改造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有微观经济学、管理学、证券投资学、西方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SPSS数据统计与分析等6门省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综合实训、报关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学等12门省级教学示范课程。

优化课程体系,推动课程改革迈上新台阶。以“学生中心、教师育人、课堂开放”的教学文化为引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遵循学校提出的“源自课堂、走出课堂、回归课堂”的理念,将老师的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使老师由“知识的传授者”拓展为“学习的指导者和参与者”,将线上教学资源引入课堂,全方位的“教学生学”;利用商科类“跨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创新创业课程平台、竞赛和项目平台,打通学科专业间界限,大力倡导不同专业间学生合作学习,合作成立项目小组开展活动,以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同时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利用课堂教学引导学生课外阅读,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和项目,推动“五个一活动”(即写一本读书笔记,参加一项竞赛项目,参加一项创业孵化项目,参加一个学生社团,拿一本合格证书),推动课堂革命,落实全程育人。

近三年,学院老师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10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2项,校级教科研课题40余项。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优秀的成绩结题了3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3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出版省级规划教材4本。建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信息化教学和实践教学提供有力支撑。

注重协同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面向市场、服务地方、合作办学、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强化“合作教育、合作学习”理念,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在人才培养、培训、项目设计与研发、课程教学、学生实习、教师及专业人员相互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协同联动互惠共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合作过程中,学院成立了区域产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中心教师合作开展了系列研究。先后与池州商务局、农村经济调查队、财政局开展了多项横向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了四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与铜陵学院共同完成了皖江经济带产业转移等相关课题研究。多名老师进入了地方相关部门的专家库,走出校门开展相关咨询服务和举办学术专题讲座,90%以上的教师都参与了各类项目研究。校政企多方合作,以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应用人才为目标,逐渐探索产学研合作育人新模式,不断推进“跨专业、多平台、全方位”商科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实践基地。学院历来重视改进学生的学习环境,为此投资近千万元建设了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建起了新商科跨专业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室、商务谈判实验室、经管云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目前商学院实验室是省级经济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实训基地、省级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安徽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同时学院与中国建行池州市分行、安徽商之都、池州邮政局、安徽旭阳铝颜料有限公司、德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淘宝大学苏宁易购等省内外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与池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建立了“校地合作”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努力为学生“学”、“用”结合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重视实践育人,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学院围绕“注重素质,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强化能力”人才培养思路,以培育“基础实、视野宽、能力强、有专长”的智商、情商和财商融合发展、符合生产经营和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学生能力提升“五个一”工程:即拿一张职业资格证书;参与一项创新创业项目;完成一份项目策划书(或是一篇市场调研报告);加入一个学生社团;读一百本课外书。学院广泛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赛,激发学习兴趣,培育探索创新精神,促进养成善创敢闯、勇于创新实践的品格。学院学生多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方面,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在“挑战杯”、“三创赛”等大赛中获得佳绩。学院积极邀请参赛获奖同学,讲述参赛获奖经验,分享参赛心得感受,引导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类赛事活动。

强化师资力量,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学院坚持“专业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自我反思、自主发展”的思路,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搭建学习平台,丰富教师的理论内涵,为教学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以学习为途径,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的形式包括:到省、内外高校进修、国内访问学者、研讨班、学术交流、下厂调研、实习或校内外培训。结合所授课程学习、结合实际教学学习、结合优质课程资源学习,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对于新生们的到来,项院长给予无限期待:

希望他们认真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多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在大学的时光中精彩地度过每一天,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祝贺2022级新生们能够在商学院度过一个美好且充实的大学生活,扬帆逐梦,商绘未来!

(供稿:章健/编辑:茆尊东/审核:罗志刚)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邮编: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12(院办)

欢迎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