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诗意端午:从悠悠吟诵中感念家国情怀——记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6月份读书会

作者:    时间:2021-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彰显中华历史文化魅力,提高学生爱国情怀和人文素养,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商学院团委联合阳春泽中华诗词传承协会于6月15日晚在“爱商阅读书吧”举行“诗意端午:从悠悠吟诵中感念家国情怀”诗词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邵康、贾喜讯两位社员主持,近30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分享,特邀嘉宾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娟。

活动伊始,两位主持人通过宋代诗人张耒的《和端午》一诗引出爱国诗人屈原,进而提出本次活动主题。随后,现场进入到“诵读国学经典,重温革命诗词”环节。其中19财务管理3班饶克凡带来的《七律·端午》的诗朗诵让人感触颇多。抑扬顿挫的语调诵读出了作者殷尧藩对端午佳节物是人非的感慨。接着,主持人采取“击鼓传花”的小游戏来邀请现场同学分享其家乡端午风俗或端午趣事。悠扬的音乐中,参与人员激动地传递手中的玩偶。音乐暂停之时,同学们滔滔不绝地分享家乡的端午习俗。几轮的分享后,大家了解到了不同地方的端午民俗。相较于南方而言,北方的同学则表示自己的家乡并没有赛龙舟的习俗。而来自安庆的绕克凡介绍到,自己的家乡每逢端午节,除了吃粽子、插艾草,还会有放纸鸢的活动。

在诗词知识竞赛环节,共有三支队伍参与了比拼。其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知识、端午诗词及文学鉴赏三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20财务管理2班的王纯所组团队拔得头筹,赢得了知识竞赛的冠军。来自19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的徐清莺队和19审计学的秦蕾队分获第二和第三名,获奖团队获得了粽子奖品。最后,全体成员高声朗诵《离骚》,活动在激情澎湃的吟诵声中落下了帷幕。

活动中,王娟感谢阳春泽中华诗词传承协会对此次诗词分享会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并深情寄语,希望同学们从屈原诗词中感悟“爱国情怀”,让屈原的“求索”精神,成为同学们所追求和信奉的一种高尚精神。她强调,立足于当今社会的繁荣富强,爱国就是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广大学子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韶华,乘风好去,以真才实干,守江山安澜,满腔热血一颗丹心为党为国为人民。

本次活动是承端午文化精髓,扬民族传统底蕴的完美结合。既让学生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体会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也让当代青年真正懂得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为什么要纪念屈原,进而激发其爱国情感,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的深刻意义。

(供稿、摄影:薛娇/编辑:茆尊东/审核:罗志刚)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邮编: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12(院办)

欢迎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