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色夏令营:红色青春映童心

作者:    时间:2021-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有效利用池州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平台,推动红色文化在乡村教育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7月12日-16日,商学院联合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成立“池州学院红色阅读推广与革命诗词传播实践团”,在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杨林中心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红色暑期夏令营”活动,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在两个月的前期准备过程中,实践团队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制订红色主题课程表。将阅读课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对乡村小学生进行红色阅读推广,将诗词课与革命文化相联系,把毛泽东诗词作为红色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并开设红色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手工课等。

指导老师与带队老师对实践团成员进行数次线上线下专业指导培训,让实践团成员对讲课方式及讲课内容反复打磨,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确保每一位成员在正式实践过程中能够胜任。

实践开展过程中,考虑到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和年龄等因素,实践团在授课方式上选择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课程趣味性、灵动性与实践主题相结合。

通过学习毛泽东诗词,红色图书领读,讲述红色小故事等,让孩子们了解红军长征中征战的激烈场景,感受红色峥嵘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增强孩子们对革命文化的理解。阅读写作与红色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感悟到来自红色文化带来的精神力量。体育课将红色文化与中华武术相结合,在铿锵的红色音乐中感受历史的伟岸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音乐课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将红色文化情感融入音乐教学中,激发小朋友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手工绘画课,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制作国旗与党旗爱国教育主题活动,讲解国旗的由来和意义,介绍国旗制作的注意事项及步骤,并手把手示范教授,同学们分成多个小组,亲手制作心中最美五星红旗,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7月16日上午,从杨林中心学校的阶梯教室里,传来激越昂扬的歌声:“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迎来了实践团精彩的课程汇报演出。同学们齐声吟诵毛泽东诗歌、唱红歌,展示小朋友们手工制作的国旗、党旗,最后,实践活动在刚劲有力的武术和气势恢宏的《少年中国说》的朗诵中结束。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还对杨林中心学校校长以及学校老师进行了访谈,调研红色文化在乡村小学开设的方式与途径等。

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乡村孩子们对红色阅读与革命诗词的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汪梦小朋友说:“学习了很多革命诗词,我喜欢的颜色也从粉色变为红色,因为那是中国的颜色。”陈紫璇小朋友说:“通过阅读红色书籍,我深深懂得要热爱自己的祖国!”

此次活动,也提高了实践团成员服务社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实践团成员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坚定了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的信心和决心。实践团成员吕倩说:“此次活动,我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从中受到鼓舞。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党、爱国情,唤起我的民族自豪感,激励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实践团团长代文静说:“此次红色文化传播,我切身体会到来自红色文化的一种磅礴力量,让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成就感,使我获得成长的能量,我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增强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能力!”

(供稿、摄影:王娟/编辑:茆尊东/审核:罗志刚)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邮编: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612(院办)

欢迎关注公众号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池州学院商学院